top of page


里和診所|醫學新知|使用腸泌素減重,卻開始掉頭髮?
📢 醫學資訊分享 🌟 使用腸泌素減重,卻開始掉頭髮?|2026年醫學研究解析掉髮風險、恢復時間與改善方法 診間常見的疑問 醫師,使用腸泌素後體重下降了,最近卻開始明顯掉髮,是藥物副作用嗎?會不會變成禿頭?需要停藥嗎?」 隨著腸泌素相關藥物廣泛應用於糖尿病與肥胖治療,除了腸胃不適,掉髮也逐漸成為患者關心的問題。 常見藥物包括 Semaglutide、Tirzepatide、Liraglutide 等,依藥物及適應症不同,有口服或注射劑型。 究竟是藥物造成掉髮,還是體重下降太快所引起? 解析使用腸泌素減重掉髮風險、恢復時間與改善方法 📚 2026年《Diabetes Research and Clinical Practice》研究 臺灣研究團隊發表系統性回顧與統合分析,整合: ✔️ 9項臨床介入研究,其中7項為隨機對照試驗 ✔️ 4,114名使用相關藥物的患者 同年8月,Medscape 也整理相關研究與專家臨床觀點,討論可能原因及處理方式。 4個重要研究發現與臨床觀念 1️⃣ 使用腸泌素,真的比較容易掉頭髮嗎? 研究發現,與安慰劑相比: ✔
10月15日


里和診所|醫學新知|腸泌素(GLP-1 RA)會不會造成掉髮?2025 系統性回顧這樣說!
📢 醫學資訊分享 腸泌素(GLP-1 RA)會不會造成掉髮?2025 系統性回顧這樣說! 🌟 民眾常見問題 「我用了腸泌素(GLP-1 RA)後變瘦,但容易掉髮、頭髮變少,是藥物造成的嗎?」 腸泌素會不會造成掉髮? 👨⚕️ 醫師解答 根據 Cureus 2025 系統性回顧(Systematic Review, SR) : ➡ GLP-1 類藥物使用後,「掉髮通報」確實增加。 ➡ 多屬於 休止期落髮(Telogen Effluvium, TE) ,為暫時性現象。 ➡ 大多患者在 3–6 個月內恢復 。 ➡ 真正主因通常是「快速減重」造成營養缺乏與壓力反應,並非藥物直接傷害毛囊。 🔍 醫學怎麼說?(Cureus 2025 系統性回顧) ✔ 1. 多數研究顯示:掉髮通報確實增加 FAERS 不良反應資料庫 ROR(reporting odds ratio)代表通報頻率,不等於實際發生率。 藥物名稱 通報掉髮 ROR 備註 Semaglutide(週纖達®、Wegovy®) 2.46 通報最多 Tirzepatide(猛健樂®) 1.73 較
2025年12月2日
bottom of page